武夷山派出所:奋力书写新时代北武夷“公安答卷”

2022年06月01日 11:18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武夷山镇坐落于被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名录的北武夷山,是铅山县的茶业重镇。2021年,国务院批复成立武夷山国家公园,武夷山镇作为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被世人熟知。在云雾萦绕、风景如画的北武夷山脚下,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穿藏蓝,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听民声,用汗水保卫民安,争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们就是——铅山县公安局武夷山派出所。

  武夷山派出所成立于2009年11月,地处上饶市南大门,现有民警5人,辖区总面积452.96平方公里,下辖车盘、乌石、下渠、岑源、沙畈、王村、石垅、西坑、篁村、薛家10个行政村,2个街道居委会,常住人口2.5万余人。

  近年来,武夷山派出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勇当疫情防控先锋队、打击犯罪主力军、护企安民排头兵,用忠诚履职和铁肩担当奋力书写了新时代北武夷“公安答卷”。先后荣立三次“集体三等功”,2016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2021年5月获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全国公安机关99个成绩突出集体通报表扬。2022年5月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忠”字铸魂,把牢理念信念“总开关”。公安机关是政治机关,践行总要求,担当新使命,首要任务就是加强政治建设。近年来,武夷山派出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四句话、十六字”作为管党治警总方略、立警从警座右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忠”字铸魂,要求全体民辅警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紧紧把牢理念信念“总开关”,努力锻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丰富学习载体。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民辅警的日常必修课,先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系列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江西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载体,创新开展“夜间课堂”“学习园地”等形式,要求民辅警积极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在集中研讨时进行交流分享,进一步激发全警的学习热情,确保全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立足铅山本土丰富红色资源,定期组织党员民辅警忆苦思甜,接受红色教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荣誉感。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的日常执行,要求党员民辅警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建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三化”建设,先后成立双提升党员服务队、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等多支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2020年,武夷山派出所党支部获评铅山县公安局“先进党支部”。

  三是坚持典型引领,加强正反面教育。作为有着光辉历史和诸多荣誉的基层派出所,武夷山派出所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充分利用正反面典型开展榜样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坚持先进引路,定期召开集中学习会,学习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精神,所内荣获三等功以上荣誉的民警分享自己的从警经历,用身边事身边人来激励全所民辅警争先创优、爱岗奉献。另一方面,坚持反面警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尤其加强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省厅“禁酒令”等警规警纪的学习,筑牢全警思想防线,教育引导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全所的共同努力下,武夷山派出所实现连续13年民辅警违法违纪零发生,确保了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

  “敢”字当先,勇当疫情防控“先锋队”。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果敢、勇毅、无畏,是镌刻在武夷山派出所每个人身上的精神印记,在大战大考时肩扛重担、彰显担当。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安谧祥和的武夷山镇也被1例确诊阳性患者打破了长久以来的宁静。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所民辅警警牢记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的工作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令而动,勇敢逆行,把疫情防控维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内”控源头,底数清,管控实。准确研判分析确诊阳性患者活动轨迹,排查与其密切接触者,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隔离观察工作。同时通过警车巡逻、发放宣传单、扩音喇叭等一系列举措,面向辖区群众、重点对象,讲清疫情危害、提出防范忠告、说明防护措施,并严厉打击不实信息和炒作谣言,倡导辖区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听党话、跟党走,给部分恐慌群众打下一针“镇静剂”,为打好抗疫阻击战铺下“奠基石”。

  二是“外”防传入,重落实,看实效。疫情防控期间,压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成立武夷山镇疫情监测点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全所民辅警参与协同相关单位做好监测点疫情防控监测,24小时轮值,逐一排查过往车辆、人员,做到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筑牢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严密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铅山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是“管”在平常,严措施,保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武夷山派出所克服疫情防控不利影响,主动要求增派警力在高速口、省界交叉口等关键卡点执勤值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真正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

  “干”字为要,勇当打击犯罪“主力军”。“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近年来,武夷山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教育引导全警牢固树立“有红旗必扛,有标杆必夺”的争先意识,坚持“干”字为要,勇当打击犯罪“主力军”,将苦干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巧干的能力、敢干的气魄融入到推动铅山公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蓝图中。2020年12月,武夷山所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篁村非法采砂,先后开采6000余立方,严重破坏了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夷山所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查清案件真相后,依法将两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用实际行动捍卫了武夷山镇的生态环境安全。

  “爱”字扎根,勇当护企安民“排头兵”。武夷山镇民风淳朴、乡风文明,邻里和睦、热情好客,是一个到处充满爱的世外桃源。扎根北武夷十余年,武夷山派出所早已将对家乡、对人民的热爱根植在这片大地,以真心换民心,变被动为主动,勇当护企安民“排头兵”,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人民安宁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取经问效,解决实际需求。为了更多倾听人民群众的内心呼声和急难愁盼,武夷山派出所以“百万警近千万家”活动为载体,深入各村居召开警民恳谈会和“向人民报告”等主题活动,详细介绍近年来武夷山派出所的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向人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二是呵护企业,护航健康发展。牢固树立“百般呵护企业、充分尊重企业家”的工作理念,当好“服务员”“护航员”,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3月,武夷山所民警在走访辖区企业时得知,某毛竹加工厂有群众在聚众闹事,扰乱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民警通过现场走访和调查询问,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闹事者原系企业工人,因工作时操作不当造成半身瘫痪,但高额的医疗费用个人无法承担,只能寻求企业解决。为了保障群众利益和企业诉求,武夷山派出所邀请镇村和司法所干部参与纠纷调解,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最短时间内双方达成了协议,化解了企业的安全隐患,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肯定。

  三是优化服务,密切警民联系。成立双提升党员服务队,采取公安夜访形式,在群众茶余饭后、夜晚休闲之时走访企业群众、送证上门,倾听群众所述所求,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困所难。深推智慧警务、线上警务,充分利用网格微信群进行反诈、禁毒、防火等公安宣传,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最基层,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为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铅山县公安局武夷山派出所将牢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牢记嘱托、踔厉奋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建设美丽幸福北武夷贡献公安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