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祝志财三十年情洒爱心路

2022年05月26日 10:3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义务保洁30年,省吃俭用捐款数万元,开荒10余亩田地种下“爱心菜”送给附近的学校及孤寡老人……广信区皂头镇毛埂村后洋自然村残疾人祝志财近年来所做的事,在皂头镇已成为美谈。

  右眼失明的祝志财今年74岁,他是皂头镇毛埂村后洋自然村人。2004年起,祝志财开始做义务保洁,每天清晨5点钟左右,他准时挑着畚箕、带着工具到自然村的街头巷尾进行打扫,对村里的存量垃圾进行处理。

  看到路上有坑,他拉一些土石填上;看到村道两旁长了杂草,他自掏腰包买设备除草;看到村民没有地方堆放生活垃圾,他掏钱买来垃圾桶放在村民家附近……这一坚持就是30年。后洋自然村曾有一座“垃圾山”,祝志财用了近一年的时间,每天起早贪黑,成功把这座“垃圾山”清理了。

  2014年初,祝志财婉拒了镇村聘请他当专职保洁员的待遇,仍然坚持做义务保洁员。他说:“做这些事情都是我心甘情愿的,村里多次聘请我做保洁员,我没同意,我自己就是要义务做保洁。”

  祝志财志不在财。相反,十几年来,他省吃俭用,把收废品赚到的钱、生日收到的礼金,几乎都捐给了灾区、学校,用于公益事业发展。

  2015年4月底,他在电视上看到发生地震的新闻,电视画面中房屋倒塌的情景,深深地触动了祝志财。他立即骑上单车,来到上饶市红十字会,把自己收废品积攒的2000元钱捐赠给了灾区。2017年2月,他再一次来到上饶市红十字会,把子女寄给他的生活费及收废品积攒的10000元钱捐给市红十字会博爱助学项目。

  2020年3月,他又把自己省吃俭用存下来的4000元钱捐给了上饶市红十字会。2021年8月,听闻郑州发生水灾,他来到区红十字会,向灾区捐赠2000元……

  祝志财的爱心,不仅仅体现在“散财”上,还体现在“送菜”上。2021年开始,看到村里有许多田地抛荒,祝志财非常惋惜。在征得田地“主人”的同意后,他在数亩抛荒田地里种上各种时令蔬菜。他把这“爱心菜”免费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蔬菜大量收获后,他又骑着三轮车免费送到镇里、村里的小学食堂。2021年至今,祝志财已为学校食堂及孤寡、留守老人送去白菜、豌豆、蚕豆、芋头等蔬菜2000多斤。

  “目前我身体健康得很,种种菜,把它送给需要的人,也算是为社会做点贡献。只要身体允许,我会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祝志财笑着说。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