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检察机关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整改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05月06日 15:39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检察机关对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进行复核验收

  涉案企业不仅没有垮,年净利还同比增长了200%。这是近日上饶市检察机关在回访一家涉案企业时看到的一幕。

  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帮助涉案企业越过寒冬,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文/图 刘婕妤 程鸿昊 首席记者刘宇琦

  侦查

  涉案企业委托无资质公司处置废水

  2019年2月23日,随着夜幕降临,位于赣浙两省交界处德兴市的一个小镇上,一辆油罐车停靠好后,从车上拖出一条长长的软管,废水不住地往外冒……

  就在三天前,当地公安局环侦大队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附近某厂房非法排放污水,污染环境。

  随着调查的深入和江西某化工企业一部门负责人主动投案,一桩跨省污染环境的案件逐渐浮出水面。

  经侦查查明:江西某化工企业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因设备检修等原因,导致该公司生产形成的7000余吨硫铵母液废水无法处置。公司在未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许可的前提下,通过中间商将废水委托给无经营处理资质的一家公司进行处置,致使氨氮及重金属镍、钴严重超标的硫铵母液废水任意被排放至河流、土壤中,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2020年7月,江西某化工企业涉嫌污染环境罪一案被移送上饶市德兴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虞利枝在审查时了解到,江西某化工企业系从事钴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员工约2000人,所生产的钴产品产量约占中国钴消费量的40%,占全球钴消费量的21%,钴化学品产销规模及产能均位居世界第一,是当地的龙头和标杆企业,其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其上市母公司。

  把脉

  检察机关助企业合规整改

  “办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若是一诉了之,我们是省事了,可是必然会给这家公司带来重创。”虞利枝沉思许久,考虑到当前其母公司在印尼等地的多项投融资正在审批中,如果检察机关作出起诉决定,该公司在未来三年内将无法通过证券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本案的处理关系到两家公司的生存发展,如若处理不好引发的连锁反应甚至会直接影响国家钴战略安全。

  如何从服务民企,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给涉案企业一个重生机会?为此,承办检察官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并结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进行了实践探索。

  虞利枝告诉记者,该案反映出涉案企业在内部管理、环保生产制度上存在明显漏洞,有必要进行合规整改,建立起完善的内控制度和管理机制。

  “为此,我们以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契机,为企业‘多想一层’,向该公司提示合规风险,并送达企业合规权利义务告知书。”承办检察官说。

  那么,何为企业合规呢?

  据介绍,检察机关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既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也警示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遵纪守法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10月,涉案企业主动提交了书面合规承诺及计划书。而后,承办检察官结合江西某化工企业的实际情况,牵头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开始了方向明确为期6个月的合规整改。

  这期间,共发现江西某化工企业环保安全隐患32个。通过进一步指明整改方向和重点,帮助江西某化工企业高质量完成整改。

  新生

  企业卸下包袱年净利增长200%

  2021年7月,承办检察官召开公开听证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意见,经过评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可以对江西某化工企业适用相对不起诉。

  “我心头的那块千斤巨石终于放下了,感谢检察官。”听证会结束后,江西某化工企业负责人握着检察官的手激动致谢。

  “经过本次企业合规整改,我们不仅是强化了责任意识,树立了依法经营、环保先行的发展理念,而且去年的净利同比增长200%,如今正稳步进军海外市场。”在近日的一次回访中,该企业负责人拍着胸脯对检察官保证,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企业举一反三邀请了专业人员对公司进行了环保、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全面合规建设,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司抵御和防范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通过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上饶市检察机关帮助企业医治成长过程中的“病症”,帮助涉案企业越过寒冬。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