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方分娩完一年内,男方可以提离婚吗?

2021年11月04日 11:12 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男子王某在婺源工作,2016年经人介绍与本地人陈某相识,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在相恋四年后踏入婚姻的殿堂。婚后,双方的缺点和不足逐渐凸显出来,王某认为妻子性格强势,不勤俭持家,特别是2020年12月陈某生了儿子,没有尽心照顾儿子。妻子小陈则认为王某性格暴躁,在生小孩坐月子期间没有像恋爱期间那般对她关心呵护。某日,双方为家庭琐事发生矛盾冲突后,王某马上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 法官释法 法院经书面审查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二条规定,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者终止妊娠后六个月内,男方不得提出离婚;但是,女方提出离婚或者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除外。本案陈某于2020年12月生育儿子,分娩后至今未满一年,符合民法典对于男方离婚诉权的限制,遂驳回王某的起诉。 法官寄语 在婚姻家庭关系中,女方往往付出了更多精力,特别是女方怀孕期间、分娩后以及中止妊娠一段时间之内,无论生理和心理都比较脆弱,需要得到特殊照顾。当然如果确有必要,比如出现女方与人通奸、男方生命受到威胁、侵害等情况,男方是可以提起离婚诉讼。

  来源:上饶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