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老党员讲党史 让历史“活”起来

2021年07月14日 15:12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我见过方志敏,他给我们上过课。当时苏区搞得好,中央苏区都派人过来学习。”近日,在103岁离休老党员杨金标的房子里,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正在这里进行,横峰县一小十几个孩子带着板凳来到杨老家里,听老人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那场战打了65天,我脑门上这个小坑就是当时战场上留的。要不是被捡到钢盔挡了一下,也就看不见今天的你们了。当时打战行军是冬天,天气寒冷,老百姓用推车送物资上前线,我们看着很受鼓舞,打战冲锋都在最前面,盼着快点胜利,快点解放。” 杨老为孩子们分享了他的入党心路历程、革命战斗故事,讲述了昔日的诸多英烈,这些红色历史在杨老的讲述中变得鲜活和立体起来。

  在横峰县城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1岁的老战士孙玉龙打开了话匣子。“在革命战争时代,有许许多多的战士,他们甘于奉献、不怕牺牲、不屈不挠,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忘记战友在身边倒下时的样子!”

  “我的父亲历经闽浙赣苏区‘五次’反围剿作战,当时敌人对父亲施以严刑拷打,逼迫父亲写悔过书,父亲即使遍体鳞伤也仍然心系革命。我是家族的唯一后人,我要让先辈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在姚家乡后占村,村民们搬来小板凳围坐一圈,正在听老党员王水仔讲述他父亲王启泉英勇战斗的故事。

  王水仔从小听长辈讲述父亲、姑姑、舅舅等人参加革命的事迹,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王水仔和后占村党员干部、烈士后人一同深入农家小院,经常为老百姓讲述讲党的光辉历程,回忆先辈的革命史,用这种接地气的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横峰县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以多种形式组织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以微宣讲、板凳会等形式现身说“史”,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述横峰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入脑入心。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