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重磅报道:赣鄱大地挺起政法力量硬核担当

2020年03月10日 20:06 编辑:张源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赣江潮平两岸阔,风清气正一帆悬。

  近年来,江西政法机关紧扣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守初心本色,彰显硬核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奋力攻坚克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19年,江西全省刑事立案同比下降8.4%,黄赌警情同比下降10.26%,毒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9.6%;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7.94%、97.79%,双创历史新高,连续15年被评为全国综治考评优秀省。

  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和运行

  七万余个网格打造出硬核防控网

  今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老家在湖北武汉、现在江西宜春工作的高娟,是宜春市袁州区化成街道新苑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得知疫情,她立刻取消回家团圆的行程,“逆行”成为社区防疫应急队员。

  每天早上7点,高娟都深入辖区排查登记,测量居民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回家。

  在年前的一次返乡人员摸排中,高娟了解到辖区居民乐女士刚从湖北回来,于是立即和医护人员一道上门做工作,要求其居家隔离14天。

  “我不用你管,别来打扰我,烦死了!”乐女士冷冷的一句话,让高娟吃了“闭门羹”。但高娟没有放弃,反复做其家人工作。在她的乡音乡情感染下,乐女士的态度最终有了转变,主动配合居家隔离并每天报告体温。

  高娟只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江西7万余名网格员中的一员。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围绕防控疫情、维护秩序、依法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群众,及时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全省7万余名网格员积极响应,投身抗“疫”一线,确保疫情防控战场在哪里,政法综治力量和资源就及时部署跟进到哪里。

  去年,江西全面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和运行,在全国率先出台《社会治理网格划分和编码规则》地方标准,整合规范全省统一的社会治理网格7万余个,每个网格都具有身份的唯一性,并将处置非法集资、消防安全、民族宗教、城市管理、禁毒、协助处理执行难等社会治理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

  与此同时,江西推动实现11个设区市综治信息平台与省综治信息平台互通融合,将省本级职能部门的矛盾纠纷数据信息接入综治信息平台。截至目前,江西共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综治中心22891个,配备网格员7.2万名,实现了城乡网格全覆盖。

  疫情来袭之时,赣鄱大地也迅速布下了一张“硬核”防控网。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

  护航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42岁的黄韶勇是新余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中心主任。他还有一个身份——受市委组织部委派,担任江西亿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平时,小到劳动纠纷的法律意见,大到重大项目合同的签订,黄韶勇都要协调处理,公司上下都称他为“法律参谋”。

  疫情暴发后,早在1月20日,黄韶勇就敏锐地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当天就组织购买了7000只口罩和大量消毒物品,耐心劝说湖北籍员工不要返乡过年,并提出“防疫十条”倡议书。

  2月11日,亿铂公司首批员工返岗复工,成为江西首批复工企业之一。黄韶勇又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制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方案。从换装上岗到休息住宿,从分区生产到分批进餐,都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截至3月6日,公司已有三批员工复工,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去年以来,江西省委政法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全省政法机关以答好“时代之问”为导向,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凝聚起感恩奋进、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江西省委政法委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促全省政法机关切实增强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先后出台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全省政法机关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坚决破除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依法保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主体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截至目前,已废止规范性文件194件、修改38件。

  营商法治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江西法院和检察机关结合执法办案,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隐患防范机制。省公安厅推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措施,对企业在专家人才引进、员工办证落户等方面推出预约服务和绿色通道。省司法厅在江西公共法律服务网、App客户端等平台开辟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并组织1500名律师成立12支法律服务团,为1900多家民营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

  扫黑除恶工作成效位居全国前列

  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战“疫”追逃两不误。

  2月17日上午,永丰县公安局陶唐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巡查时,获悉涉嫌恶势力犯罪的网上逃犯吴某近日在陶唐乡洲上村出现。民警立即赶到吴某家,却扑了个空。

  警方决定扩大搜寻范围,最终在该村桥头发现其踪迹。经过一场惊险的围追堵截,走投无路的吴某最终被抓获归案。经审讯,吴某对去年11月20日自己在县城某KTV伙同他人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这是江西撒天网、出重拳、挥利剑铲除黑恶势力的一个镜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西始终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省委、省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落实。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和出席相关会议,并实地调研指导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带头包案,直接指挥侦破了盘踞宜黄县14年之久的陈辉民、陈辉发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江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加强动态调度、研判和推动力度,召开全省推进会、重点县(市、区)推进会等一系列会议,大力加强各级扫黑办及专业化队伍建设。全省形成了五级书记带头抓、省市县上下联动、各部门有效衔接的工作格局。

  江西还组建了11个由正厅级领导任组长的督导组,对各设区市开展了为期21天的第二轮督导和为期10天的第二轮督导“回头看”。同时,以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不断加大依法打击、深挖彻查力度,推动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2019年,江西共打掉涉黑组织15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6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63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51.5亿元,起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305件8774人,判决1572件10469人,专项斗争总体工作成效位居全国第二,多项工作位居全国前列。

  利剑扫黑,铁腕除恶,扫出了红土地的清风正气和朗朗乾坤,扫出了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江西政法机关正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果敢和勇气,在赣鄱大地挺起政法力量硬核担当。

  来源:法制日报